煎熬 - 李佳薇

後記:
俺想寫到哪裡去!?
算了吧,總得愛上那麼個注定沒有同志的CP。
沒錯,我想我的一生最好的註腳就是「無果的戀情」

這種小腦洞就不打tag了。為了愛與和平……

煎熬是俺的BGM(躺平)


*演藝趴囉,只是設定而已
 如果有人願意寫出來,我什麼都願意做。
 周澤楷→方明華


【總得愛上那麼個注定愛不到的人】

周澤楷第一次遇到方明華是在雜誌拍攝的現場。

方明華是輪迴工作室旗下藝人張益瑋的經紀人。當天張益瑋在隔壁攝影棚拍電視劇,方明華抽空到周澤楷的拍攝現場,在周澤楷休息補妝的時候,遞給他名片。

「你好,我是輪迴的方明華,如果對演戲有興趣,請務必連絡我。」

方明華穿著休閒的Polo衫,笑容自然親切,周澤楷反而反應不過來。他還記得當初他是怎麼被帶進模特兒圈的,那個星探穿著漿燙過的筆挺西裝,給他名片時說的是我覺得吧你長得挺好想不想賺點外快?周澤楷不太會處理人事,身邊的人都說有更靠近演藝圈的機會就該把握,半推半就地,簽了幾個雜誌模特兒的案子,事實上不算正式出道,只是個兼職,但這幾個月來卻忙得不可開交,早中晚跑場竟成了習慣。

「啊……」周澤楷兩手小心翼翼地接過名片,動作顯得僵硬不自然,他自己也有感覺。

周澤楷雖然是第一次遇到方明華,這個名字對他而言卻不陌生。只要了解一點演藝圈幕後事務的就知道輪迴工作室是因為有了方明華才有了名聲,是他帶起張益瑋,作為實力派男演員拿了電視劇的男主獎、電影的男配獎,也不過是這幾年間的事而已,他很會為藝人選通告,能有這樣的伯樂是每個藝人夢寐以求的事。

周澤楷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方明華會注意到自己?周澤楷雖然不擅言表,但不傻,他知道周圍的人是怎麼評論自己的,他們都說他是個天生的衣架子,穿什麼都好看,擺什麼姿勢都上相,模特兒真是天職……乍聽之下盡是些好話,但周澤楷卻是愈聽愈失落。

「抱歉,」方明華有些不好意思地搔搔後腦勺,「我注意你一陣子了,雖然你現在都接平面模特的case,但你是劇場出身的吧!雜誌上的你很迷人,但我想你動起來一定更有力量。」

周澤楷愣愣地看著方明華,半晌說不出話來。方明華被他瞅著,總覺得他是有話要說,就等在原地。結果沒等到周澤楷開口,方明華的手機震動起來,而另一邊攝影師也在說要準備繼續開拍了。

「如果你可以給我、給輪迴一個機會的話,請務必與我連繫!」方明華輕輕拍了拍周澤楷的肩膀,拿起還在嗡嗡震動的手機搖了搖,周澤楷用力點頭希望能夠以此表達他的感動,再抬起頭時方明華已經離開了。

當天晚上拍攝結束後離開現場,一路上周澤楷一手捏著手機一手握著方明華的名片,到家後手心都是汗,還好名片的紙質夠堅固,不至於軟糊掉。他鼓起勇氣輸入號碼,點下撥號。

嘟嚕嚕……現在是幾點?晚上十點。嘟嚕嚕……這個時間打是不是不太禮貌?白天比較好。嘟嚕嚕……可是白天不是都有通告?晚上也未必沒有。嘟嚕嚕……怎麼說都是打擾,不如直接去工作室拜訪?正式地提出履歷……

「你好,我是輪迴的方明華。」

周澤楷狂跳不止的心臟就在這一瞬間又忽然停止,胸口像被人掐得緊緊的,所謂如鯁在喉大概就是這種感覺,想說的話說不出口,光是抓住那句想說的話就傾盡全力,只剩下這件事,整個世界只剩下他和等著他說出那句話的那個人……這種感覺,在不很遠的未來還會再一次,那是他拿下電視、電影雙料最佳男主之後不久的事。

「啊、周澤楷?周澤楷嗎?」

「……嗯。」

周澤楷抿唇,下意識抬起另一隻手遮住半張臉。他這個時候還不知道這種心情足以稱作「狂喜」,原本想說的話瞬間就從手中溜掉了。

總是如此,愈緊抓住的東西愈容易丟失,但不緊抓又永遠不會有擁有的實感。

不管在哪個圈子都是如此,長江後浪推前浪。周澤楷在接演第一齣電視劇的小配角之後,便吸引了許多粉絲,他的魅力似乎不分男女老幼,有人以為他爆紅而有反面之聲,但輪迴放出消息,周澤楷是劇團出身,學演戲已經好幾年了,背景、實力都擺在那裡,不怕人挑毛病,不如說歡迎至極,很快地,輪迴的招牌就變成了周澤楷。

周澤楷不太會接受訪問,但每次被問到跟演藝事業相關的問題時,他都會第一個想到方明華。他想說他很感謝方前輩,沒有方前輩就沒有現在或是以後的他,他若能有什麼成就,不是他周澤楷多出眾,而是因為他背後有方前輩支持著他……雖然這些話周澤楷從來沒有順利說出口過。

周澤楷事業如日中天,每天忙,比當模特兒忙得多,但他活得很充實。他喜歡演戲,只要站到台上、掛上角色的名姓,那角色的台詞就會自然而然浮現腦海,他只要抓取、安排,然後配合肢體呈現出來,等待別的角色或是導演或是觀眾回應他。他很喜歡這個過程,陶醉著,不亦樂乎。他深信這是他的天職。

然而有一天方明華卻說:小周,我給你介紹一下,這是江波濤,小江,小周就交給你了,他真的很優秀,不怎麼讓人費心的,你們倆同齡啊,別成了好朋友後就不理我這老人家囉!

周澤楷一向很信任方明華,尤其他說的話。而他和新經紀人江波濤也確實處得很好,成了無關工作、一輩子的好朋友,但他在當下卻感受到了類似憤怒的情緒。不是對江波濤,也不是對方明華,但可能對笑得溫暖親切的他們倆都有,可能是對自己,又也許根本不能稱之為憤怒。

周澤楷抓不到他想說的那句話,巨大的失落感讓他像被丟棄在孤島,海浪的聲音把他的求救聲都掩蓋了,海鷗盤旋,無意為之卻都在嘲笑他,振著翅膀,消失在刺眼的太陽光裡……然後他覺得自己聾了,世界悄然無聲。耳聾了,也就啞了,卻不確定兩者的因果前後。

周澤楷抬起一隻手遮住半張臉,面無表情地,只有那雙露出來的眼睛凝著水霧,閃爍如漢水的波光粼粼。

攝影機下的時間推進了兩秒鐘,卻好像流逝了兩世紀的光陰,終於男人輕輕闔上眼,像要入睡一樣,眼睫輕顫……「好、卡---!」這個聲音就是一道閘門,周澤楷深呼吸,找回身為自己的實感,這次卻覺得恢復的過程特別漫長。入戲太深不見得是件好事。他提醒自己。

「抱歉……」周澤楷朝導演的方向欠身。剛剛那一幕原本是有台詞的,但他錯過了可以說的那個時機,最後沒說,就擅自做了一個閉眼睛的動作。

「不,小周,你做得很好。」導演說:「該說出來的,但不說出來,是不想說出來,或是不能說出來,或是說不出來,最後有沒有說出來,除了等待要聽的那個人之外沒有人知道。很好。這樣就好」

周澤楷機械地點點頭,接過一旁江波濤遞來的水杯。

「這樣很好?」江波濤說,語氣是朋友的那種懇切。

「……好。」周澤楷應道。





评论

© 頹毛說不出口 | Powered by LOFTER